在喜馬拉雅山的聖母峰頂,有一處經年冰封、萬物不生之地,那是藏族所謂的「眾神之居」。
一縷雪之精靈,潛居在這萬年寒冰之中,日日受著眾神之居裡的天地靈氣,以及佛祖的薰陶,歷經五千年之後,終於修成人形,來到眾神面前。佛祖見他冰雪聰明,一顆心晶瑩通透,便賜名「雪晶」,擔任喜馬拉雅山施雨、佈霧、降雪之職。

一日,雪晶四處飄盪,來到天池邊,遇到一位男仙。他若有所思的神態,吸引了雪晶,但是男仙一見雪晶,轉身便走~
「喂!別走!為何一見我便走?」
男仙停下腳步,冷冷答道:「這眾神之居陰冷冷的毫無暖意,令人生厭;你一靠近,寒氣更盛,叫我心煩。」
「這天地原就如此,我已在其中生活了五千多年,從未感覺厭煩……」
「那是你從未見過人間的世界!」男仙打斷了雪晶的話:「不信,你隨我來。」

雪晶隨著男仙來到一處幽深的山洞,裡面有一座泛著金黃色光芒的冰鏡。男仙說:「你往裡頭瞧瞧~」
雪晶一接近那金黃色的光芒,便渾身顫抖,幾乎要暈了過去「啊!我不能……」
男仙皺眉道:「這是陽光……是了,你是冰雪所化,沒辦法碰觸陽光,那如烈焰一般的熱情……」男仙露出悠然神往的情態,雪晶被他的樣貌深深吸引:「那……你可以說給我聽嗎?」

從此,雪晶便常常來到天池之畔,聽男仙訴說人間的種種。男仙最愛告訴雪晶人間的情愛有多動人,還有人間傳唱的情歌~

「從那東方山頂,升起白白的月亮,
未嫁少女的面容,顯現在我的心上。」
「黑字寫就的盟誓,雨水一浸就消退了;
沒有寫出的心跡,誰也擦它不掉。」

男仙告訴雪晶,這是西藏達賴六世「倉央嘉錯」寫的情歌。
「雪晶啊,就算是一顆虔誠求道的心,也嚮往人間美麗熾熱的情愛呀!」

雪晶靜靜的聽著,偷偷的學會了這些情歌,唱給男仙聽。男仙聽到雪晶的歌聲,驚訝的說:「雪晶,你的歌聲既縹緲又悠揚,是我所聽過最美麗的聲音。」
雪晶看到男仙歡喜的面容,也覺得十分高興。雪晶希望可以每天每天在這天池畔,看著男仙的笑容,聽著男仙的聲音,永生永世……

有一天,男仙興高采烈的告訴雪晶,他愛上一位人間的女子,他願意為她放棄神仙的身份,與她在人間廝守。
「雪晶,你知道嗎?我終於找到我夢寐以求的情愛,我終於感受到情愛真正的滋味……」
男仙比雪晶第一次見他的時候更加迷人~那是沈醉在愛情中戀人的表情。
「我不知道什麼是情愛真正的滋味,你可以說給我聽嗎?」
男仙笑者說:「怎麼說呢……啊,我忘了,你是冰雪所化,又怎能體會這情愛的滋味呢,呵呵!」

從那天起,男仙很少出現在天池之畔。他請雪晶幫忙,佈下漫天的白雪為他遮掩,好讓他可以到凡間和情人相會。

雪晶感到全身刻骨銘心的刺痛,但是他說不出來,他唯一的能做的,就是站在聖母峰頂,發出陣陣的怒吼:
「啊~~啊~~啊~~啊~~啊~~……」
那如狂風、如雷震的吼聲,從日到夜,直到雪晶聲嘶力竭,化為嗚咽~
聖母峰的白雪幾乎要席捲天地,那是雪晶冰冷的眼淚。

男仙私自下凡的行徑終於被發現了,眾神為之震怒,要將男仙囚禁在萬年寒冰底下的地牢之中。雪晶想到慈悲為懷的佛祖,立刻飛奔到佛祖面前:
「慈悲的佛祖,請你讓男仙得償所願吧!」雪晶虔誠的跪倒在佛祖面前,一如過往的五千年。
「雪晶,如果男仙被囚禁在萬年寒冰的地牢,你不就可以永生永世跟他在一起了嗎?這不是你一直企盼的?」
「不,佛祖,還是讓他到人間去吧,這是他一直以來的心願。」
「你不後悔嗎?也許你再也見不到他了……」佛祖露出悲憫的神情。
「我只希望男仙可以得到所愛,真正幸福快樂。」

男仙得到佛祖的幫助,終於免去被囚禁的命運,得到一世的情緣。
當男仙即將下凡之際,雪晶來為他送行。男仙第一次握住雪晶的手,向雪晶告別~
「再見…………」

雪晶感覺到一陣暖意,從男仙手心傳來,如火一般熾熱的……
突然,雪晶心頭一陣顫動,眼眶湧出一股熱流……眼淚!這是雪晶五千年來流下的,第一顆溫暖的眼淚。

雪晶的身體緩緩融化,變成喜馬拉雅山一道晶瑩的清流,潺潺的水聲,彷彿唱著悅耳纏綿的情歌~那是倉央嘉錯所寫的情歌:
「黑字寫就的盟誓,雨水一浸就消退了;
沒有寫出的心跡,誰也擦它不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