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常回頭看過去的自己

『那時候,你給我寫來一封信,又寫來一封信,那些美麗的語言使我的臉發燙,使我的眼睛發亮,使我的心像初春的小鳥……

『那時候,我們一同隨大人出海,迎著那清涼清涼的海風,望著那碧綠碧綠的大海,真叫人高興……

『有一次,我們倆一起攀登孤峰山,汗水淋淋,衣服濕透,趕到山頂,天色已晚,我們又摸黑下山,回到家已經半夜……

一篇文章裡,作者寫著對過去日子的懷念和追憶。過去的日子對我們而言,不容易忘記,也不應該忘記。無論那段日子是喜多還是悲多,也不管那段日子是富裕還是貧賤,走過的日子就是我們自己的經歷,如同樹木的年輪,刻畫下來的就是自己。

而有,總是好的。

與空白相對。

我常想,人在世間行走,到底為的什麼?是那人世間的名和利?還是紅塵中的情和愛?或許,都不儘然是。

人常常以為,過去的自己是傻的,如同站在五十步開外的距離回頭看那段並不遙遠的距離。

於是,我想起了另外一個故事。

漁夫在船上懶洋洋地曬太陽。一名遊客問他,為何不出海打漁?

漁夫反問:『為何要出海打漁?』

『為了多捕些魚,可以賺更多的錢啊?』

『為什麼要多賺錢呢?』

『賺了錢就可以做更大的生意,賺更多更多的錢了。』

『那又能怎麼樣呢?』

『那樣你就可以買豪宅、名車,可以悠哉遊哉地享受生活了。』

『我現在不是正在享受生活嗎?』

人常常在追逐中忘記了自己的初衷,在不斷追逐的過程中誤以為那些生活中附加的東西才是自己為人的根本。如果世人都有漁夫的這種睿智,或許就不會那麼容易忘記過去了。因為不斷撿拾過去的日子,會讓你不由自主地想起自己最初的本意,並在不斷偏離這種初衷的軌道上自責和矛盾。而這種自責和矛盾是痛苦的,至少是一種人在迷途中的清醒劑,讓人在和過去的日子對比時,會發現自己正在走向貪欲的深淵。

過去的日子和現在的生活,亦如你的前世和今生,你應該知道,什麼是你的因,你才會因此而得了這樣的果。因緣不是天定的,而是你自己種的。不忘過去的日子,便總會在你匆忙奔跑的腳步中提醒你,種下好你的因,才能得到你的果;你想要什麼樣的果,只要看看你過去的日子,便可一目了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